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【“三抓三促”行动进行时】罗城镇:“四下基层”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

来源:高台县罗城镇 作者:殷开发 发布时间:2024-04-16 15∶22
字体:【 打印

罗城镇把践行“四下基层”与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,在“四下基层”中“领题、破题、解题”,做到理论宣讲在一线、问题解决在一线、矛盾化解在一线、工作落实在一线,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。

田间地头讲政策,凝心铸魂润民心。坚持把“学思想”作为“四下基层”的首要任务,结合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、党员“冬训”,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与实用技术培训、爱心高台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,常态化开展专家学者讲理论、党员干部讲发展、包村干部讲政策、致富能手讲经验、先进模范讲奉献等活动57场次,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活讲透,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清楚讲明白。

调查研究转作风,真抓实干见成效。按照“深、实、细、准、效”要求,摸清村情民意、解决实际问题。镇级领导班子和副科级干部聚焦农村发展所需、群众所盼,确定调研课题,深入一线察实情、听民声、解难题,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,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多件。50余名机关领导干部常态化走村入户解决产业发展、基层治理、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问题,选派13名科技特派员,在农事生产产前、产中、产后三个关键时间节点,深入各村,点对点开展产业指导、技术攻关,助推农业增效、农民增收。

主动创稳解难题,定纷止争促和谐。坚持把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作为“四下基层”的着力重点,认真践行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严格落实党员干部接访下访等制度,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9起,调处成功率达100%,着力推动各类信访事项“案结事了”“事心双解”。紧盯农村土地流转、宅基地纠纷、惠农政策落实等矛盾纠纷集中领域,充分发挥“一心两员三所+”多元解纷机制作用,不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、权益保障渠道,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,实现“小事不出村、大事不出镇、矛盾不上交”。

心系群众办实事,真心实意谋发展。认真落实“民呼我为”“接诉即办”工作机制,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、最直接、最现实的民生问题,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、幸福感可持续、安全感更有保障。健全“831”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,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。扎实推进“结对帮扶·爱心高台”工程建设,落细落实各类兜底保障政策,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13.24万元。加快改善农村住房条件,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97户。持续深化公司化改革成果,培育申报市级示范性合作社1家、县级示范性合作社2家,县级家庭农场2家,村级集体经济村均收入14.75万元,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强、组织保障能力不断提高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